旅 遊 達 人 網
首頁 發現 不只是蓮霧、鮪魚!林仔邊與東港的新印象
不只是蓮霧、鮪魚!林仔邊與東港的新印象
2018/07/05/ 趣優編輯發佈

一般我們想到林邊、東港是什麼?

關鍵詞 = 蓮霧?鮪魚?

在屏東詩人的聯吟詞:

「東津漁業盛,眺望海堤登」,

其實我們可以看到

林邊與東港是一個從漁業

開始興起的產業聚落,

那麼林邊和東港依傍於海港的特徵,

可發展出什麼不同的觀光特色呢?



路線:光采濕地 - 東港漁港-魚市場 -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



林邊 光采濕地


「那一年的莫拉克,重創了林邊鄉」,遇見危機(漁業造成地層下陷)的同時,更讓人看見無限的轉機。一群愛鄉護鄉的人民,開始思考了在既有的產業下如何改善環境及生態的課題,於是開啟了林邊的觀光新模式-社區導向的生態環境模式合作。


光采濕地是在林邊的第一個景點。


2012 年,林邊的居民們想出了一個點子,藉由太陽能板的高架,位差引進海水,在太陽能板下方規劃出自然生態養殖區,創建一座大自然環境與能源、生態的生活島。第一次與這裏邂逅,來自他方的我們,踏上這塊寶地,感受獨有的屏南風情。導覽員慢慢的介紹環境生態及裝置藝術,慢慢聽、慢慢走,勾勒出一片屬於林邊的寧靜,感受大自然的璀璨和生命的生生不息。



另一個林邊特色是「鹹鴨蛋」,民國初年,林邊鴨蛋已經是「上港有名聲,下港也出名」,有名的程度其實已經到了台北有人賣鴨蛋都用林邊鴨蛋來取名!鹹鴨蛋的步驟如下,先套手套,把鹹蛋放入紅土鹽巴加水,按摩一下鹹蛋滾紅土,並撈起鹹蛋裝盒,最有趣的是,觀察如何控制紅土的濕度和黏土包裹著,整個步驟的變化。

靜置兩週後,紅土風化及鹹味滲入鹹鴨蛋,再來用熱水煮熟,就可以食用囉!



中午的午餐-烤魚飯湯,最特別的是以竹簍捕來的野生吳郭魚,跟蝦米、高麗菜、蔥油酥、海鮮湯,香氣味撲鼻而來,讓我們的肚子咕咕叫了起來。



東港與大鵬灣


飽餐一頓後,經過 30 分鐘的車程,映入眼簾的是東港的海港風情。海風徐徐吹來,似乎暗示著我們傍晚的夕陽即將升起。



近年的東港,返鄉青年的開始發起深度小旅行,由在地人帶著遊客走遍漁市場、巷弄小吃,深入在地魚市場、櫻花蝦和黑鮪魚拍賣市場,讓旅客感受南台灣太陽和人的熱情。



隔日一早,精力充沛地來到達體驗國境之南的競速快感-大鵬灣國際賽車場,是台灣目前最讚的賽車基地。賽車樂園的主體是全台灣第一座的 G2 國際賽車場,並有卡丁車賽車場。



刺激後的平復情緒,進入最後的午茶時光-老鷹咖啡館,美好時光伴隨著夕陽漸漸消逝,提醒著我們要一路向北回到我們的生活,賦歸的旅途中,腦中思考著-未來的東港林邊有什麼新的可能和發展呢?







原文出處:旅飯